「台南市明章榻榻米」的情懷傳承與感動        


        
新北市退休校長  曾秀蓮

 
Go Go去拜訪洪師傅

    你見過榻榻米嗎?你睡過或坐過榻榻米嗎?不管居家、民宿、寺廟、佛堂處處可見,它的功用、種類、規格、型式可多呢,還可量身訂做。有機會請到「明章榻榻米」瀏覽一番,順便見證該店洪師傅的傳統產業所蘊藏的文化及生命故事,相信你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和感動。   GOGO

◎榻榻米的妙用

    榻榻米(Tatami)源自於日本,也流傳於台灣,更是中南部社區居民的最愛,它代表著一種文化、一種產業、一種情感的連結。雖有部分被彈簧床所取代,但因為榻榻米獨特的香味,會刺激嗅覺,自然散發出淡淡草香,可安撫精神的鎮靜作用,提高睡眠品質;且榻榻米具有吸收屋內的二氧化碳及淨化空氣作用,對於溼度更保有夏天吸收、冬天排除的調節機能,因此榻榻米仍為不褪色的傳統經濟產業。

◎榻榻米的回憶

    出生於台南的我們,小時候就在榻榻米的歲月中成長,蘊藏著多少的歡樂,多少的回憶。現在兄弟姊妹都已成家,分散在台灣各角落,但過年回家團聚時,不僅在床上,即使地上一舖,大夥兒坐在榻榻米上話家常,仍可拾回很多甜美的記憶,晚上更是高枕無憂,享受著芬香、舒適、溫暖的感覺。因此我對「榻榻米」情有獨鍾,也在我生命中保有一份特殊的情感。

◎見證創業的用心

洪師傅世居台南,14歲就開始習作榻榻米手藝,並以「客廳即工廠」的踏實、執著精神,在台南市創業,雖輾轉異地,最後於民國52年落腳於現址,堪稱為老字號店。一輩子就以榻榻米為業,進而締造了他的經濟奇蹟,一生的生命價值就在其中。雖已近八十歲高齡仍愛不釋手,且技法精湛、動作靈活。每次回台南,我總會特地去拜訪他,在那兒停留近二小時,一方面分享他的生命故事,一方面細細欣賞他的縫製技藝,尤其是獨一無二特殊規格的產品,需有更多的智慧去設計,他說:「凡事用心,顧客會感受到的。」每次我都被他的專注及用心所感動

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專注 用心 堅持 品質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他手感創作的哲學
    


   ◎領悟經營哲學

雖然現在有機器可取代,除特殊部份外,他仍堅持以手工縫製,這是一份用心及堅持,也是品質的保證。從他的神情及硬朗的身軀,你定會驚訝他的年齡及保健之道。他說:「因為這項產業,我可以開心的服務顧客,也讓我身體健康,而能不斷的創作,並保有優良品牌。」心中的喜悅、滿足感和成就感,全都洋溢在他臉上,我終於領悟了「專注、用心、堅持、品質」是他手感創作的哲學觀。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部分以機器取代 讓質地更精美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開心健朗 讓人稱羨...........  想知道他的秘密嗎?

◎永不打烊的老店

    為了傳統產業能繼續傳承,第三代已近身學習,強將手下必無弱兵,更重要的是典範精神的傳承。我也拜訪了小師傅,看他神情專注,每一步、每一針總是那麼的精準,話中展露愉悅的感覺及深刻的體悟,相信這將是個永不打烊的老店,我為他們獻上無限的祝福!

 

 

   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因為專注 讓技法更精準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體悟工作樂趣 展現傳承的企圖心

 

 

 

 

 

明章榻榻米

店址:台南市中區民權路一段18號(東門圓環附近)

電話:(06222-5283 228594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南市明章榻榻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